伤口愈合吃酱油真的会留疤吗?怎么防止伤口留疤?_爱靓网  

伤口愈合吃酱油真的会留疤吗?怎么防止伤口留疤?

编辑:Tiramisu  |  时间:2019-11-06 15:06:46  |  栏目:健康常识
 
 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听长辈说过,如果身上有伤口的时候,不要吃酱油,不然会很容易留疤的,那么这样的说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?有没有科学依据呢?
一.伤口愈合吃酱油真的会留疤吗?
酱油几乎是每个家庭上必备的调料了,不管做什么菜都可以用上一点,这样菜品的味道就会更好的,但是身上有伤口的时候如果再吃酱油,是不是真的会留疤呢?
很多人都认为愈合之后的伤口会留疤都是因为吃了酱油导致的,其实不是这样的,伤口愈合之后留疤主要跟自己的体质跟基因或伤口的深浅、大小有着很大的关系,跟酱油是没有任何的关系的,伤口愈合之后之所以会残留下疤痕,大部分都是由于皮肤损伤,黑色素从人的表皮细胞转移到真皮层导致的,然后皮肤中的真皮层代谢比较慢,时间长就会留下疤痕,这些疤痕的颜色深浅不一,而我们的调料酱油虽然它是黑色的,但是酱油的黑色主要成分是焦糖色素,它只会被人体所吸收,并不会反应到皮肤上,输送到我们的皮肤中去,再者,酱油中也不含有任何促进合成黑色素的催化剂物质成分,即使食用它最后都是通过胃部被胃酸所消灭,因此伤口愈合吃酱油就会留疤这种说法是没丝毫科学依据的。
二.怎么防止伤口留疤
1.注意不要感染发炎
想防止伤口愈合的时候不要留疤,最好的办法就是正确处理伤口的情况,在受伤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处理,注意不要让伤口出现感染发炎的症状,不然以后愈合之后的伤口可能就会伴随有疤痕的出现。
2.注意防晒
紫外线是导致黑色素的主要原因,想要伤口不留疤,我们还要做好防晒的工作,在受伤之后,日常出行的时候,尽量不要让伤口接触到太阳中的紫外线照射。
3.多吃一些维生素丰富的食物
伤口愈合的时候,想要伤口恢复好,不留疤,那么在平时的饮食上多吃一些含量维生素高的食物,这样既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情况,还能抑制黑色素的沉积,帮助美白肌肤呢。
4.结痂时不要随便用手扣
很多人在伤口愈合的时候,一看到结痂就会不自主的用手去扣掉,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对的,这样不仅不利于伤口的愈合,还会导致伤口留疤,所以伤口愈合结痂的时候一定要让自己脱落,不要随便的用手去弄。
以上就是关于伤口愈合吃酱油会不会留疤的内容,看完大家都知道答案了吧,这期的内容就到这里了,感谢大家的支持。
(本文由Tiramisu原创,谢绝转载!文章来源:https://health.2liang.cn/
你还没有读完哦 ^.^  展开剩余
健康常识的相关推荐
健康常识·新鲜
健康·新鲜
爱靓网·新鲜
健康常识·推荐专题
 

© 2007-2020 www.2liang.cn(爱靓网)

电脑版 | 爱靓网下载 | 兼职投稿

爱靓网 ( 粤ICP备14065167号-1 )  
联系我们:dayiw@163.com